電影試映心得:幸福綠皮書

Ruth Chang
4 min readJan 29, 2019

一開始看預告就覺得預告剪得很不錯,音樂搭的很好,該剪進預告的都沒少。對這部電影未看就滿心期待,一直到試映會前一天,它在金球獎得了三個獎,這個期待感又更上一層樓。故事大綱是黑人鋼琴家要到美國南部去演奏,因此雇了一位義大利人保鑣Tony Lip。一路上他們兩個從各自心中對對方稍有顧忌,個性不合等狀況。隨著越長時間的相伴越了解彼此。一路上有被找麻煩、惹禍、被歧視、大吵大鬧、有笑有淚也有吃。最後兩人成為好夥伴與豬隊友。

在黑白片當中免不了各種刻板印象,電影裡面把義大利人塑造成美食主義者,對任何食物總有意見,算是最愛吃的民族沒有之一。而對於黑人則是覺得他們只吃炸雞和玉米。另外,無止盡的爵士樂穿插在當中。我非常喜歡Don Shirley的音樂,爵士中帶古典是他的特色。Don Shirley對於古典樂非常有熱情,但因著他膚色關係,對於當時的白人,他們認為黑人應該玩爵士樂。因此在種種壓力下,Don Shirley的音樂轉為爵士,但是大量的古典包含在內,特別是他最愛的蕭邦,被譽為曲風有蕭邦特色。最後在黑人night club演出彈起了蕭邦的冬風,我想這是象徵他保有古典的熱情,但同時我覺得這是白人看黑人的視角。Don Shirley似乎進入了一個屬於他的膚色人種的場域,彈起他最愛鋼琴家的曲子。受過菁英教育的Don Shirley會認同他和其他night club的黑人有同樣的身份認同嗎?在一幕Don Shirley西裝筆挺看到耕作的黑人勞工,可以發現他似乎不了解與他有同樣膚色人種,但是做的工作卻和他天差底別。以及他在雨中對Tony Lip咆哮:

“ Yes, I live in a castle! Tony. Alone! And rich white people pay me to play piano for them, because it makes them feel cultured. But as soon as I step off that stage, I go right back to being just another negro to them. Because that is their true culture. And I suffer that slight alone, because I’m not accepted by my own people, because I’m not like them either! So if I’m not black enough, and if I’m not white enough, and if I’m not man enough, then tell me Tony, what am I?! ”

對於這段查了一點資料,I’m not black, I’m not white, what am I? The illusion of the color line by Daniel J. Gaztambide 發表了對於African American 以及Latino的種族身份認同的相關文章,可以參考。

我覺得導演在這邊把Don Shirley放在黑人night club裡面是太直接的給予他一個身份,而這個身份是有待商榷的。我很訝異導演輕描淡寫的提及鋼琴家的性向,而在現實生活中這尚未被證實,Don Shirley對於私生活非常的低調。

電影一出來當然也被Don Shirley家族有很大的反彈,因為對於白人教導黑人如何融入自己膚色群體中成為一份子,霸權試的操控誰該屬於哪邊的情形再次發生在黑白人電影。不得不說某種程度還是用白人角度看黑人。

為什麼叫綠皮書(Green Book):因為當時美國種族隔離政策下,黑人們有一本旅遊指南告訴他們哪裡屬於黑人吃喝玩樂住的地方,而黑人也被規定需要帶著這本冊子,稱作Green Book。

後記:記得小時候從我媽買了Norah Jones的第一張CD,聽了一首後專輯就被我丟一旁了,當時學古典樂的我覺得爵士藍調很不入流,時隔多年,現在Norah Jones則是我在Spotify的熱搜冠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