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credit : Google

創作社 -愛滋味

Ruth Chang
2 min readDec 27, 2015

--

地點:水源劇場

日期:2015/12/20

時間:14:30pm

他們說,你能拿去愛的,就只有這麼多。

這學期上英文創作,一門關於寫劇本的課。對於寫劇本的印象是寫出角色間的對話就好啦,如果是這樣想,那就錯了。不但要讓角色之間有衝突,對於每一個角色的設定總是需要做很多功課,要打破砂鍋問到底。幸運的是,老師將這齣戲的編劇請到課堂上來,和學生分享他的的編劇歷程。當然,這齣戲也是這門課要求需要去觀賞的。

當我一看到劇名時,馬上聯想到的就是愛滋病。愛滋病對我來說不算陌生,在以前待過的地方是世界排名前幾名愛滋病最多的地方。對於愛滋病的污名化和不理解是在全球都可見的,因著不了解帶著恐懼也很正常。在台灣愛滋病很常和同性戀掛在一起,這是一開始我最訝異的部分。每個國家/地區對於同一個疾病背後會帶著當地色彩來詮釋同一個疾病。

這齣戲的編劇在課堂上問了一個非常難回答的問題,如果你是一個愛滋病患,你要如何和你的家人/朋友/未來的另一半開口?什麼時候開口說你是一位愛滋病患?

這是一個非常難回答的問題,因為總是沒有一個好的、對的時間點。這一題很沈重,很難…

這部戲環繞在一位問題學生、老師們還有校長之間。每一個人面對他們心中最難的問題、最不好面對的問題,甚至是束手無策的情況。愛滋病在這之間也環繞著他們。

這齣戲的舞台設計其實最讓我興奮,有一個喇叭牆,舞台正中間則有一個可以360度旋轉的麥克風。戲還未開始,我就很期待他們如何使用舞台上面的麥克風。舞台的地板也用白紙包裝起來,演員邊演邊將白紙撕掉,整個撕完之後,地板則是劃成黑格子,每一格都有數字和數學公式,非常有意思的設計。在看完整齣戲之後,麥克風讓我想到每一個角色對於他們面臨的問題要找一個平衡,因為那個麥克風是左右都可以拉著動甚至可以上下的移動。

後記:距離上次看戲寫心得的日子大概有很長一段了,這次是看完這齣戲後的一個禮拜才完成寫心得這項任務。完成時有 “ 我終於達成寫出來了!” 完成一項任務的感覺。有時候回顧這一年寫的東西,其實每篇文章總有些小故事,而這篇也是今年的最後一篇。

--

--